服务项目

新闻中心

创维东芝联姻进军高端白电市场 www.skyworthtv.com/

文字:[大][中][小] 2015-09-29 22:07:16  浏览次数:

创维东芝联姻进军高端白电市场

创维将助力东芝品牌的冰箱、洗衣机产品重返中国市场,并注资东芝在广东南海的冰箱、洗衣机工厂和在深圳的吸尘器工厂5%,还将借力东芝、扩军吸尘器等小家电领域。未来,双方的合作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创维集团与日本东芝株式会社正式对外宣布,创维旗下白电产业公司创维电器与东芝旗下生活电器公司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TLSC)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白电产品(冰箱、洗衣机、吸尘器)展开长期战略合作,合作内容包括国内外市场销售、产品开发、供应链及精益制造领域等全方位合作。

  这是创维进一步实施“国际化、智能化、多元化”战略的新举措。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表示,与东芝合作,是创维针对旗下冰箱、洗衣机产业所做的重要战略布局,创维希望借助本次战略合作,促进冰洗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规模化发展。

  创维助东芝白电重返中国

  全球家电产业正在发生转移,格局不断重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更是成为拉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引擎。

  创维与东芝创造了一种中外品牌合作的全新模式,即双方以各自优势互相帮扶,从市场合作开始,逐步延伸至供应链、技术、制造等其他领域,最终实现全面深度合作。

  创维电器总经理吴启楠表示,东芝有品牌沉淀和技术优势,而创维在中国有渠道资源和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但是创维进军冰箱、洗衣机领域时间不长、积累不够,目前又正处于规模突破与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双方的合作可以优势互补,东芝可利用创维的渠道资源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大幅改善本土化运作。而创维则可借助与东芝在市场、技术、制造领域的合作,加速推动自身冰洗产业的升级发展。

  “黑白联动”是创维集团的发展战略。过去五年,创维冰箱、洗衣机业务快速成长,达到500万台的年产能和200万台的年销量。而要进一步成长,就需向高端进军。与东芝合作,将完善创维冰洗业务高端产品阵容,为创维电器布局高端市场提供产品武器和品牌拉力。

  东芝与创维合作推出的东芝冰箱、洗衣机计划于2016年2月投放市场。届时,东芝将推出风冷、直冷大冰箱以及DD变频滚筒洗衣机、大容积波轮洗衣机等中高端产品阵容。产品运用东芝的技术,同时根据中国市场主流需求对产品功能和外观重新进行配置和设计。

  吴启楠介绍说,创维电器目前已组建专业运营团队,他们将利用中国市场运作经验,结合东芝的品牌效应和产品技术,来帮助东芝冰箱、洗衣机、吸尘器产品大力拓展中国市场,实现其重返中国市场的目标。中国消费者对日系家电品质的信赖和品牌认可度依然很高,“只要能够快速响应中国市场,真正实现本土化运作,日系家电在中国市场依然大有可为。”

  创维将注资东芝南海工厂

  除了大力发展国内市场,创维电器也极为重视海外市场拓展。创维电器自2013年启动冰箱、洗衣机出口业务,现已初步具备规模化发展条件。与东芝合作,可快速进军日本冰箱、洗衣机市场,并以日本市场为基点辐射整个东南亚区域,实现创维电器在亚洲市场的快速成长,这无疑能加速推进创维的国际化战略。

  东芝(南海)工厂位于广东佛山,与创维电器的南京工厂相比,更具备出口的区位优势。未来,创维电器有可能将出口产品移植到东芝(南海)工厂生产,不仅可以解决将来可能出现的产能瓶颈,同时还能以南海工厂为出口生产基地,实现冰箱、洗衣机出口的规模突破。

  创维与东芝还将在产品开发上展开合作。先期,由创维根据中国市场需求,进行产品规划,东芝按照创维规划的产品功能进行产品开发,将东芝的冰箱、洗衣机技术优势全面转化为产品优势;未来,双方还会在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领域展开合作,共同开发新品。自2013年起东芝就对冰箱、洗衣机产品进行智能化改造,此次合作将促进创维白电产品智能化升级。



  制造也是双方合作的重点。东芝早于2005年就在广东南海建设了全球最大的白电海外生产基地,年产冰箱、洗衣机约120万台,还在深圳建有吸尘器和马达工厂,年产能约150万台。以往南海工厂生产的冰箱、洗衣机主要返销日本;未来,中国市场的东芝冰箱、洗衣机高端产品全部在南海工厂生产,创维部分高端及出口产品也会在东芝(南海)工厂生产。

  东芝吸尘器过去主要在日本市场和其他海外市场销售,而随着中国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消费者对居家环境改善要求的提高,中国吸尘器市场需求不断突破,市场潜力很大。东芝决定与创维就吸尘器也展开合作,加大中国市场拓展力度。

  日系小家电产品在中国市场有品牌号召力。与东芝合作,引入吸尘器产品,将有利于创维电器快速切入小家电市场,为创维的多元化布局再添新兵。

  吴启楠9月24日中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双方不是买卖工厂、租赁品牌的关系,而是各自拿出核心资源,展开共同面向未来的合作”。

本文信息由合肥创维电视售后服务电话提供,更多内容请访问www.skyworth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