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项目

新闻中心

超龄电视机存在安全隐患

文字:[大][中][小] 2015-01-14 10:49:14  浏览次数:

现在,消费者家中的电视机使用8年以上已不足为奇,这些电视机进入了“超龄服役”期。您是否知道这些电视机暗藏安全隐患?能否正确应对电视机爆裂等突发事件?
  日前,消费者周女士向消保委反映其家中电视机爆裂引发火灾的事故。周女士说,自96年购买以来,彩电始终正常工作。今年3月,电视机屏幕突然出现直线闪光,还发出滋滋响声,此后便发生黑屏现象,并伴有异味。周女士急忙拨掉电源,出门去请专业维修人员。谁知她回来时,家中已失大火。虽然经消防部门及时扑救,但是其家中财产已毁了大半,损失严重。


  相关技术专家认为;随着家用电视机使用期限的临近,其安全系数也在不断地降低。周女士家的电视机已使用了近10年,超出了8年的“使用期限”,不安全隐患较以前大为增加。如果消费者不注意维护,这种“超龄服役”的电视机极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从而使消费者遭受损失。专家还认为,即便在使用年限内的电视机,消费者也应当定期请专业人员进行维护,以确保正常运转。
  目前,消保委正在积极努力地为周女士进行调解;并向相关行业组织提出在使用说明书上增加相关警示用语的建议。
  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尤其是那些使用超龄电视机的消费者注意:一定期请专业人员上门维护电视机;二在干燥的环境中使用电视机;三及时更换“超龄” 电视机;四遇周女士类似情况时,应采用隔离空气的办法,快速切断电源并用毛毯等物包裹;以阻止电视机内部燃烧引发真空显像管爆裂。